我们的愿景

201801_Vision.png

GlbbalChallenges HD.png

我们的使命

无国界工程师(香港) (EWB-HK) 自从2012年7月重新订立使命与愿景以来,都坚定不移地跟随新的使命订立工作。

使命重申如下:

  1. 藉工程方法, 加快改善弱势社群的生活,并推动可持续发展。

  2. 培育香港新一代的专业人士, 回馈社会, 协助有需要的社群。


我们的宗旨

Objectives of EWB-HK.png

 

  1. 以非牟利为基础,采用工程方法, 加快改善弱势社群的生活;
  2. 与香港及境外发展中社群建立伙伴关系,协助他们取得相关知识、资源及适当技术以改善贫穷或自然灾害后的处境
  3. 通过工程方法,帮助有需要社群在日常生活中实践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4. 提供工程及技术支援予有共同理念的慈善机构及非政府组织: 及
  5. 帮助本地专业人士及其后继者做好充足准备,提升其在人道工程方面的处理能力

EWB-HK作为「国际无国界工程师」会员机构:


组织架构

无国界工程师(香港)是一个在本港注册的独立、非政府、非牟利的慈善人道组织,不涉触政治及宗教背景和立场。

无国界工程师(香港)现时为「国际无国界工程师」和「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的会员机构。

这是无国界工程师(香港)的架构图。

201801_Organization Chart.png

董事会

董事会是 EWB-HK 最终决策单位,机构的日常运作及活动的策划、管理、执行与评估则由各工作委员会负责。我们致力优化机构管理及安全管理工作,并通过义工、工作委员会与董事会之间的紧密沟通与协作提升义工的効益。来年我们打算加强机构管治以改善与持分的合作与服务质素。

 
 

2021-23 年度董事会  [义务工作] 

主席

陈志荣 工程师

会董

梅国威 博士 工程师
郑子伟 工程师
鄭世有 博士 工程師
雷洛奇 先生
温文辉 先生

司库

蔡启升 先生

 

 

工作委员会

除了会员及董事会之外,无国界工程师是由工作委员会组成及运作。
委员会包括会员与义工。委员会负责人必须由会员担任。

 
 

项目委员会

陈浩铭 先生
项目委员会主席

秘书处

黄婉华 女士
传讯经理

何晓彤 女士
行政经理

黃雅惠 女士
行政主任


顾问

永远顾问

谭洁莹 女士

名誉顾问

李焯芬 教授 GBS, JP
- 珠海学院 校监‎
- 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讲座 教授‎
- 前‎香港大学 副校长
- 前‎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院长

刘少瑜 教授
- 新加玻国立大学建筑学院 教授
- 前香港大学建筑学院 副院长

顾问 (义工培训)

黄洁虹 女士 - 前香港游乐场协会 副总干事
杨昌炜 先生 - 香港游乐场协会 文化及艺术服务经理

法律顾问

伍袁隽 女士


本会历史

「无国界工程师(香港)」是由2008年5月四川文川大地震引发而成立。 公开招募很快就召集到超过200名来自工程及建造业的专业人士。由2008年6月至2009年4月,无国界工程师(香港)六次派出义务工程队伍前往灾区。他们评估建筑物受损程度,传授技术去建造能抵御地震的较坚固村屋,并与村民及当地政府共同委制订重建计划。

由於中央政府投入大量资源赈灾,无国界工程师(香港)再没有空间进行原来成立的工作。为这目标而加入EWB-HK的义工逐渐离开。举办一些在香港及四川的社会服务而没有整体方向未能令机构有起色。为了了向面临瓦解的组织注入生命,董事会联同各委员会领导人在2012年重新制定无国界工程师(香港)的目标与使命沿用至今日。

有了新方向的推动,无国界工程师(香港)重拾发展的动力。各工作委员会得以成立去进行各种项目以完成新的使命。

「无国界工程师(香港)」(简称: EWB-HK) 是一个以工程为基础的本地慈善机构。我们致力作热心服务的义务工程师与有需要的个人或团体的桥梁,使他们各得其所。我们珍视我们在香港的独特专业使命,和一衆义工衆志成城的力量。当然我们也需要各界及不同经验人士的支持以推行会务。

当初香港无国界工程师在2008年是以社团注册成立。同年获接纳为香港税务条例第八十八条认可之慈善机构(税务局档案号码 91/9757)。在2015年转法人为有限公司注册,并更改名称为「无国界工程师(香港)」及保持税务局认可之慈善团体资格。(税务局档案号码 91/9757)


 

支持我们

EWB-HK 致力成为义务工程师同受衆之间的桥梁,包括机构与个人层面的协助。我们珍惜我们使命在香港的独特专业性质以及我们义工的集体及与日俱增的意愿。

在工程师以外,我们亦需要来自各行各业有各种经验的义工去支援EWB-HK的运作与发展。具体来说,我们需要项目领导及统筹人才以及技术、行政与培训我们义工有关支援。所以只要你有兴趣加入我们,请即付诸行动。

虽然EWB-HK由义工管理及运作,我们仍然经常面对资金来源的挑战。来自会费的收入只用来支付基本行政开支包括职员工资、保险、杂费、办公室用品及场地租金,网站建设及维持之类支出。

虽然我们仍然未有自己的会址及只有一位兼职员工,会费收入仍然不足以支付基本开支。现时的运作模式令机构骨干过度负荷,必须增加聘用职员打破樽颈。此外寻觅专用会址作为办公室以及义工聚会地方亦已提上日程。临此种种都需要资金。

暂时我们在香港与海外的项目都是以自负盈亏模式运作。即使如此我们仍然积极物识对我们受衆有显着社会效益的有规模项目。当机会出现,资本开支亦出现。


怎样支持我们?

捐款给我们:请参阅捐款欗。
加入我们:先成为义工,再成为会员,担起上述岗位。

电邮: info@ewb.hk
电话: (852) 5610 2200
传真: (852) 3743 5737
邮寄地址: 香港九龙尖沙嘴宝勒巷17-19号宝勒商业大厦13楼B室